close




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檢察官辦錯案舉報自己



向前
向後



  《新聞1+1》2014年11月21日完成台本
  ——檢察官舉報自己:我辦了錯案!
  (節目導視)
  解說:
  一位退休檢察官為何要舉報自己8年前提起訴訟的一起案件?
  孟憲君:
  這個案件本來就是錯案,我一直堅持是錯案。
  解說:
  從一審無罪到二審被判有罪,“領導要求”究竟在案件審理中發揮了多大的作用?
  孟憲君:
  市委領導非要讓我們起訴,我們在這裡活受罪。
  解說:
  8年前,他選擇服從領導安排。8年後,他選擇了自我舉報。
  《新聞1+1》今日關註:一位退休檢察官的自我舉報!
  評論員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節目一開始我們先做一個選擇題,如果一個檢察官面臨著自己的本意和領導的要求發生了嚴重衝突的時候,你該怎麼抉擇?自己的本意是他涉及的一個案件,他覺得這個當事人是無罪的。但是領導要求無罪你也給我弄成起訴。8年前這名檢察官從了,然後讓這個當事人被判了緩刑,但是這8年中他一直被這種良心折磨著,於是8年後他選擇了到最高檢去自我舉報,我錯了,我辦了錯案了。昨天這起案件重審。
  解說:
  昨天,一件刑事再審的案件,在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案件重審其實並不少見,但昨天的這場庭審卻因為坐在旁聽席上的這個人,而引來了輿論極大的關註。
  他叫孟憲君,他曾是安徽省淮北市的一名檢察官,他也曾是昨天這起案件一審、二審時的公訴人,但最重要的,是他曾到最高人民檢察院舉報自己,說自己在該案審理時辦錯案了。而正是因為他的這一舉動,在引發了媒體廣泛關註的同時,也推動了該案時隔八年的重審。
  孟憲君:
  這個案件本身就是錯案,我一直堅持是錯案,也希望法院能夠依法給他判無罪。
  解說:
  2005年,身為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法院檢察官的孟憲君擔任了一起經濟案件的公訴人。在孟憲君看來,這個案件是一起明顯無罪的案件,但就在一審作出無罪判決後,檢察院卻受到上級領導的壓力,要求對該案進行抗訴,並最終在該案二審時改判了當事人高尚有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然而,這個案子卻一直讓孟憲君良心不安,也成為了他從事檢察工作28年中的一個污點。
  孟憲君:
  按照國家法律的要求不枉不縱,不能放過壞人,但也不能冤枉好人。
  解說:
  與此同時,在二審結束後,因不服判決,這起案件的被告人高尚,卻走上了漫長的申訴道路。先後向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案件重審,但是這些申請都被駁回了,這條路,高尚一走就是7年。
  高尚:
  我們家基本不支持我(申訴),支持我的主要還是我自己的信念。
  解說:
  高尚所面臨的這些困難被孟憲君瞭解後,孟憲君決定用舉報自己的方式來推動案件的重審。2013年11月1日,退休多年的孟憲君帶著一大摞材料來到北京,向最高人民檢察院舉報了自己。
  孟憲君:
  有點麻煩,市檢察院來查我,查我的銀行帳,查我辦過的案件。
  解說:
  自我檢舉之後,孟憲君受到了很多質疑、規勸以及相關調查,家人也擔心他的人身安全。但他始終認為自己有責任讓這起錯案得到糾正。
  白岩松:
  我們來看看這起案件能夠8年後重審,一個關鍵點當然是這個檢察官的自我舉報,但是不僅僅如此,我們看8年一路走來,其中這個當事人高尚是一直在申訴,從來沒有停下這樣一個腳步,哪怕僅僅是判三緩五,很多人可能覺得判不重啊,你幾乎等於沒事,但他堅決一直是申訴。同時媒體也在報道,而檢察官舉報自己,這屬於一種非常規手段,最後終於迎來了案件再審,孟憲君覺得這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付出了司法成本太大了,是不合理的。接下來我們就同時要連線孟憲君和當事人高尚。
  首先要連線老孟,老孟您好。好多人其實一定都問過你了,為什麼要自我舉報,您的回答很簡單,因為這是一個錯案,您覺得主要錯在了哪?
  退休檢察官 孟憲君:
  案件的二審判決,一個使用法律不當,另外事實認定,證據認定也有錯誤,這是一個錯誤判決。
  白岩松:
  您一直說這8年您在受一種良心的譴責,這種滋味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
  孟憲君:
  很惱火,很憤怒。
  白岩松:
  如果要是您沒退休的話會自我舉報嗎?
  孟憲君:
  主要是我是2009年退休的,他們是2013年,我聽說他申訴被最高法院駁回,這才決定到最高檢察院去反映我辦案的意見,希望最高檢察院能夠發揮最高法律監督機關的作用,對法院的錯誤判決進行干預。
  白岩松:
  您去自我舉報的時候一定也仔細的琢磨過後果,您都想到過哪些有可能出現的後果呢?對您來說。
  孟憲君:
  我想最多的還是說能把這個案件及早的平反,其他的沒多想。
  白岩松:
  沒多想。現在昨天重審,但是結果還沒出來,如果結果最後依然堅持原來的判決呢?有可能嗎?
  孟憲君:
  按法律說的有可能。
  白岩松:
  那您會怎麼面對這個結果?
  孟憲君:
  因為這個是判決的法院專有的壟斷權,其他的是不能取代的。判決有罪或者無罪這都是他們法院的權利。但是如果要是嚴格依法辦案應該判無罪。
  白岩松:
  如果要是判有罪,您繼續會有一些行動嗎?
  孟憲君:
  那當然了,那是很自然的。
  白岩松:
  還要問一個問題,有媒體報道說,您在自我舉報之後,也有包括您以前辦過的所有的案子都被人家給調過來了,包括你兒子的銀行帳戶也會被去查。是否可以理解成就像媒體報道那樣說,您在感受到某種報複或者是威脅?
  孟憲君:
  有這方面的感覺,感到很傷感,對我太不公正了。
  白岩松:
  恐懼嗎?
  孟憲君:
  那倒不恐懼,但是我覺得我沒辦過什麼錯事,沒辦過什麼壞事,這個對待我是不公正的。
  白岩松:
  也但願理解是錯的。好了,接下來我們要連線一下高尚,高尚您好。
  高尚:
  岩松您好。
  白岩松:
  按理說其實老孟8年前的時候也是你案件,假如你認為是一個錯案的話,他是一個當時主要的檢察官,今天為什麼坐在了一起?
  高尚:
  這個說起來話就長了。由於公安局虛構犯罪事實,檢察院也給我批捕了,也審查起訴了,所以我對檢察院沒有好的印象,一開始我是不相信孟科長的。但是在審查過程當中,我一看孟科長和其他的辦案人員不一樣,特別是對公安局的辦案人員不一樣,所以非常嚴肅認真,依法法規來辦事,所以我又相信他了。
  等到起訴書送到我手裡面的時候,我就覺得孟科長是一個軟骨頭,在我面前表現的非常正直,但是還是頂不住領導的壓力。
  等到一審開庭的時候,當他當庭痛罵強逼檢察院起訴的領導的時候,當他說出“無罪也要起訴”的時候,說出領導意見的時候,所以我又對他非常尊敬了。
  我們那麼一路走來,應當說我自己就是一個正直的人,所以我也喜歡正直的檢察官,所以當他願意幫助我的時候,我樂意接受。
  白岩松:
  高尚,如果要是這個昨天重審這個案件,結果並不如願呢?
  高尚:
  我會一直申訴下去。
  白岩松:
  好,接下來我們就要回頭去回述一下,說到了領導的要求,那麼在8年前到底是領導一種什麼樣的要求,用今天來看過去8年前那樣一個動作非常值得復盤,因為它要為未來當一面鏡子。
  解說:
  這8年我心裡憋屈,一個案件帶給辦案檢察官的是揮之不去的8年壓抑。2005年,當時已經退居二線的孟憲君,被領導指定為高尚案的公訴人。在翻閱卷宗並數次提審高尚後,孟憲君認為高尚是無罪的。孟憲君將自己的意見在淮北市相山區檢察院檢委會上做了彙報,並獲得了一致認可。
  聲音來源 孟憲君:
  當時我們院參加會的檢委會委員,包括檢察長,副檢察長,9個人都同意我的意見,檢委會的一致意見認為無罪,同意不起訴。
  解說:
  當意見報到市檢察院,起初該院也同意區檢察院的無罪意見。後來,事情卻發生了改變,上級要求無罪也要起訴。
  孟憲君:
  當時我就找到檢察長,我說案件無罪怎麼能起訴,你起訴判無罪我要承擔責任的。
  記者:
  您得到什麼樣的答覆呢?
  孟憲君:
  市裡邊領導說了,市委分管政法的副書記,說無罪也得起訴,說你別問了,起訴吧。
  解說:
  孟憲君最終在起訴書上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孟憲君:
  過去沒有哪個領導說無罪要起訴,一般領導不該說的。他們頂多就說老同事啊,老關係,老朋友,盡可能在法律範圍內從輕處罰。
  解說:
  讓孟憲君感到滿意的是,2006年9月,相山區人民法院一審作出了無罪判決。但他沒有料到的是,一審判決之後的第九天,自己就接到了寫抗訴書的要求。
  孟憲君:
  到最後一天才抗訴,按理說原來的習慣是事先要征求我們意見,要不要抗訴,你什麼意見。他不問俺的事,直接就要求抗訴。
  解說:
  二審中,淮北市中級法院撤銷了一審的無罪判決,改判高尚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判決顯示,檢察院指控高尚挪用資金86萬元,二審法院卻認定挪用了360萬元。
  孟憲君:
  我們寫無罪,起訴書不能說無罪啊,無罪怎麼起訴啊,只能抄公安局的起訴意見。
  解說:
  成為領導的傀儡,自己臨退休時“被迫”將這起“明顯無罪”的案件辦成有罪,在孟憲君看來,這是他從事檢察工作28年中最大的污點。
  孟憲君:
  他都是關鍵的時候(出現),審查案件有時限的,還有一個星期就期滿了,這時候領導就安排起訴。
  白岩松:
  接下來我們要繼續連線一下孟憲君,老孟您好。當初領導的要求跟你個人的意見開始出現了衝突,想沒想過去對抗,能扛得住嗎?
  孟憲君:
  想,對抗是肯定想,但是因為我的直接領導是我們院的檢察長,檢察長這樣子說了,他都付出了,市檢察院的領導、就我們上級檢察院也不對抗,我也感到很無奈。而且時間也不多了,還一個禮拜左右,還得複印卷宗,製作法律文書這一系列工作都需要時間。就是說你去找市檢察院彙報也沒用,他同意過起訴,你再找他也沒用,另外也沒有時間找,所以只好起訴。
  白岩松:
  是否存在著當時堅決不簽字的這種可能?
  孟憲君:
  這個不允許,你不簽字,就是我不辦,其他人辦,我也覺得還不如我辦呢,其他人辦案也一樣,一樣的效果,也得照抄起訴卷宗。
  白岩松:
  老孟自然是自我舉報,一定也是認為自己存在著某種過錯。如果要是有接下來的結果,你面對它吧。
  孟憲君:
  我可以說沒有什麼錯誤。但是舉報主要是舉報曾經高尚案件的事實情況,更好的向領導彙報我審查案件的意見,認為無罪的意見。
  白岩松:
  老孟其實還有一個核心問題,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您說的領導要求,您是否準確的知道這個領導是誰?
  孟憲君:
  當時我們院里領導就說是我們市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副書記,具體是誰,像我們這一類最基層的辦案人員接觸不到市委領導,也不熟悉。
  白岩松:
  其實只要複原那個時期一查,大家是很容易查出來的。自打老孟您自我舉報了之後,自己的心裡舒服一些,輕鬆一些了嗎?
  孟憲君:
  也沒有結果,輕鬆不起來。
  白岩松:
  那我們一起去等待這個結果,還是要連線一下高尚。高尚,好多人肯定也跟你說過,你這最後的結果是判三緩五,這個不是很嚴重,為什麼還要等於給自己加了一個刑期,這個刑期我是要加引號的,這八年走過來多不容易啊,為什麼一定要堅持走下來?
  高尚:
  因為我不願意擔著一個無辜的罪名,這是對我人格尊嚴的踐踏。
  白岩松:
  另外有一點,老孟也談到了,是領導有要求,而且這個領導的指向也是接近比較清晰的,你期待他得到什麼樣的處理嗎?或者你知道他是誰嗎?
  高尚:
  我知道背後干涉的領導是誰,但是可能跟孟科長說的那個人可能不是一個人。因為現在這個人可能還是淮北市的領導,我認為有可能是檢察院在搞煙霧彈。
  白岩松:
  那您這是一種猜測。
  高尚:
  不是猜測,因為從我進看守所到我出來申訴,這方方面面我回憶起來,我知道那人是誰。
  白岩松:
  是誰,是在檢察院系統裡頭?而並不是在上面?
  高尚:
  現在是淮北市的一個領導。
  白岩松:
  你只能說到這是吧?但是您要註意,我們這是一個直播的節目,您對您自己說的話是要負責的。
  高尚:
  知道,所以我希望那個領導能夠收手。
  白岩松:
  僅僅是收手嗎?
  高尚:
  現在領導干涉案件的人太多了,這樣他能收手有一個好的示範作用,追究反而不是好事。
  白岩松:
  好,其實說到這的時候,可能很多人說為什麼關註這起案件,其實關註這起案件還有個時代的背景。在剛剛結束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時候,明確的在強調依法治國,而在依法治國中有很多相對的細則,它在映照著未來的方向。比如說在這種細則裡頭我們要看到這一條,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我們就可以想假如老孟他們和高尚他們當初遇到這個案件,放到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後的話,任何領導幹部如果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要有記錄要有通報,而且要有責任的追究制度,所以這就不僅僅簡單的是一個收手的問題。
  我們再來看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寫了一篇文章,其中有這樣的一句話,公正必須以高效為支撐,遲到的正義會使正義大打折扣,同樣影響法治實施的權威和公信。這句話可是又邁進了一步,等於司法人士在自我加壓,比過去的這種要求又提升了一點,遲到的正義也是正義。不,現在周強強調,遲到的正義已經使正義大打折扣了,應該儘量減少這種遲到的正義。因此這是新的你可以映照8年前這起案件的例子。
  還是要回到老孟,孟憲君。老孟好多人也會把你當成是一個檢察系統裡頭覺得應該讓大家學習的楷模,你怎麼面對這種表揚?
  孟憲君:
  過獎了,我們作為檢察官法律工作者,都應該有這種表現,要負起責任來,要依法辦案。
  白岩松:
  您的家人是怎麼看待您的這個舉動的?
  孟憲君:
  家人一開始我也沒跟他們說,也就是後來小孩從網上發現這個事,問我。我就說得罪市領導了,以後遭報應,也擔心,勸我晚上少出去,別遭黑手,黑磚襲擊。
  白岩松:
  但是現在自己的心裡頭不緊張吧,還是覺得支持你的人多吧。
  孟憲君:
  應該說我接觸的人的話,幾乎都支持我,不支持我的話很少,真的。
  白岩松:
  老孟如果特別想聽聽您對您的全國的同行如果說兩句,以您自己的感受的話,您特別想對他們說什麼?
  孟憲君:
  應該響應十八大四中全會的號召,加倍的努力,推進司法發展的健全。我們是法律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本身應該以身作則,切實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
  白岩松:
  好,非常感謝兩位接受我們的連線,我們也期待司法會給這起案件一個公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n05bnmm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